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国际新闻 >“兴风作浪”后的恒大人寿 偿付能力大幅下滑逼近红线

“兴风作浪”后的恒大人寿 偿付能力大幅下滑逼近红线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5:4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兴风作浪”后的恒大人寿 偿付能力大幅下滑逼近红线
                         来源:北京时间
恒大人寿近日披露的2016年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去年4季度末,恒大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109.6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6.11%,均较上季度末下降了近70个百分点,逼近100%的监管红线。

  恒大人寿向财镜表示,偿付能力下降主要受到公司产品结构调整,销售由前期短期产品逐步转型销售5年期产品导致负债结构变化,负债久期拉长,而资产配置久期相对较短。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刚刚一年多的恒大人寿,就因为万能险销售带来的巨额现金流,在2016年底的A股市场兴风作浪,其踩着制度红线割散户韭菜的方式,更是被所有人媒体诟病。后来,迫于舆论压力,恒大人寿短炒变长持,这对其投资收益,资本消耗影响不小。同时,恒大人寿万能险互联网销售也被暂停。

  展业范围受限

  偿付能力险降至监管红线

  展业范围受限给恒大人寿带来的挑战和压力在4季度开始显露。

  根据监管规定,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恒大人寿2016年第4季度109.68%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开始在监管红线上“走钢丝”。

\

  恒大人寿四季度偿付能力骤降

  2016年,借力于万能险迅速做大规模,恒大人寿因“快进快出”、 “买而不举”短线操作走红于股票市场和监管部门。11月,保监会针对其股票投资行为点名批评,并进行约谈。

  去年3季度起,摆在恒大人寿面前的麻烦事远不止此:由于加大资产配置,恒大人寿3季度净现金流为负;12月,因“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万能险互联网渠道保险业务被叫停;随后,更迎来保监会检查组进驻。祸不单行,由于在开展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时,资产配置计划不明确,资金运作不规范,收到“暂停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的处罚,无法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新股票。

  资本市场股价下跌同样掣肘恒大人寿。去年11月,受于“快进快出”短线操作带来的舆论和监管压力,恒大人寿宣布对栋梁新材、国民技术、中元股份、积成电子、金洲管道增持,并承诺锁仓6个月。据财镜观察,除了积成电子实现盈利外,其余4只股票股价均遭遇较大下滑,恒大人寿浮亏承压。而其集团公司恒大持有15.532亿股万科A股,浮亏近40亿,资金压力同样不容乐观。

  一系列疾风骤雨的监管压力下,恒大人寿偿付能力及万能险发展备受市场关注。

  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流动性风险方面,恒大人寿4季度业务净现金流入135.11 亿元,投资净现金流出121.68 亿元,筹资现金流出0.02 亿元,合计净现金流入达13.41 亿元。恒大人寿方表示,预测的未来综合流动性比率和流动性覆盖率较高,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处于安全区域内,流动性充裕。第4季度,受公司短期内配置较多流动性资产的影响,短期流动性增强。

  报告披露,针对万能险专项检查监管函,恒大人寿已按照监管要求,完成了全部整改。

  对于偿付能力风险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恒大人寿总结称,一是公司以万能险为主的业务结构对偿付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公司风险管理的实践经验不足;二是本次偿付能力评估准备时间略为仓促,部分工作未能作为评分依据;三是风控部门人员较为薄弱,原有风险管理部门人员仅有6人。

  万能险占比高达98%

  许家印:原保费收入力争实现60%

  长期以来,万能险是恒大人寿开疆辟土的重要弹药库。受益于高收益的万能险急速扩张,恒大人寿实现了巨量的保费收入。根据保监会2016年1-11月人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统计,恒大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9.35亿元,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则高达491.75亿元,万能险在总保费收入占比超过98%。

  万能险问题也为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所忧。在近日召开的恒大集团2017年工作会议上许家印表示,恒大人寿去年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美中不足的是万能险占比过高。

\

  恒大人寿2016年1—11月保费收入情况

  据财镜对2016年恒大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的整理,恒大人寿万能险收入明显高于原保险保费收入,高达12倍有余;4月以来,原保费收入整体呈微降趋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整体持续上涨,并在11月达到峰值,万能险收入比重不断提升。

  从严监管下,恒大人寿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已开展保险产品结构调整,关于万能险销售数据目前无法得知。

  下决心做业务结构调整或将成为恒大人寿工作重点。许家印指出,要下决心调整业务的产品结构,把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原保费占比提上去。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原保费占比不得低于30%,公司内部要求恒大人寿原保费收入不低于50%,力争实现60%,“绝不允许恒大金融成为恒大的融资平台”。

  在年初召开的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险业监管定调,防范风险成为监管重心。保险监管趋严,万能险整顿或将继续。有人士分析,当短期性的万能险资金用作长期投资时,如若遇到集中退保或监管层叫停,投资端无法立即变现,将会面临现金流断裂风险。

  针对这一压力,恒大人寿方表示,为应对极端压力下的流动性需求,公司将配置大量包括现金、货币基金、短期存款等在内的优质流动性资产。即使在退保率、赔付率突然上升的情况下,该类资产也基本能满足未来的支付需求。

  同时,计划发行资本补充债,实现丰富公司的融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提升恒大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

  另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保险公司第4季度偿付能力较第3季度出现下滑占比超过76%,与2016年3季度末相比,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仍延续了下降趋势。万能险监管从严的影响扩至整个行业。

  在已经披露4季度偿付能力报道的公司中,有两家偿付能力未达标。中法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40.31%,新光海航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16.45%。这两家险企在2016年3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数,同期不达标的中融人寿则通过融资,第4季度偿付能力重新达标。(财镜)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兴风作浪”后的恒大人寿 偿付能力大幅下滑逼近红线 在好搜搜索“兴风作浪”后的恒大人寿 偿付能力大幅下滑逼近红线
在必应搜索“兴风作浪”后的恒大人寿 偿付能力大幅下滑逼近红线在搜狗搜索“兴风作浪”后的恒大人寿 偿付能力大幅下滑逼近红线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