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国际新闻 >河南省滑县牛屯镇农业开发惠民工程变“伤民”工程?

河南省滑县牛屯镇农业开发惠民工程变“伤民”工程?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5:4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河南省滑县牛屯镇农业开发惠民工程变“伤民”工程?
                 来源:中商网

中商网讯:农业综合开发是指中央政府为保护、支持农业发展,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效益,设立专项资金对农业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的活动。农业综合开发的任务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民增收。2016年河南省滑县的农业综合开发工程项目实施地位于该县的牛屯镇,本来是解决农民灌溉田地的惠民工程却成了老百姓的烦心事,一些村民甚至讲到这个工程很“伤民”。

\

  2月20日,记者到滑县牛屯镇大班村进行了实地采访。一位李姓村民带领记者到田间进行查看,他讲述:“这项工程实施的随意性太强,根本没有征求群众的意见,村干部为了照顾亲戚的利益,硬是把原先需要加宽的道路改变路径,致使道路占的都是我本人的地,而村干部亲戚的地一点都没占,并且还多出一些。”说到此时,李姓村民向记者提供了相应的照片,并讲因为这些烦心事还引发了矛盾。

\

  大班村四组和三组的部分村民还反映说:“村干部和施工队特别厉害,不交钱就不给打井和铺设水管以及电线。”一位老者气愤地讲到:“当时的情况就是井打到一半就逼着村民交钱,不交钱井就不打了。我们村一共打了39眼新井,维修了30眼旧井,铺设了相应的管路和线路,打一口新井需要缴纳2000元,维修一口旧井需要1000元,铺设管线一米需要缴纳1元钱。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中粮都有补贴,为什么还收打井费?并且也没个标准,村干部想收多少就多少,也没有任何票据,我们四组是硬要,村干部才给打了个白条。”

  一位细心的村民给记者提供了相应照片,并讲收费也就罢了,施工队在配电室长余的电缆有12米多,不仅造成了国家钱财的浪费,这些也要按米征收费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新打的机井正在做井台,做好的工程项目只要插卡取电,灌溉用水就会顺着地下管道流到田间地头,省时省力提高了效益。

  本着疑问记者电话采访了大班村支书宋士仓,该村宋支书讲:“确实是农民反映的收费标准,收这些钱是镇党委研究决定的,是由主抓农业的韩副镇长口头传达的,目前缴纳到了镇财政所,作为村里只能按照镇里的要求做。”

  牛屯镇党政办王主任知道记者采访内容时表示:“工程是县财政局的项目,受益也是村里,村干部收的资金应该是用于工程项目了,这些事和镇里一点关系都没有。”记者出示镇财政所给大班村开具的往来票据,并把大班村宋支书所讲的内容复述时,王主任质疑地问:“宋支书真这么说了?那还是找下韩副镇长吧!”

\

  等待许久后,牛屯镇韩副镇长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的文件,其中提到积极鼓励和引导项目区农民完成筹资和投劳任务。投资一览表标注,滑县2016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自筹资金中投工投劳折资118万元。至于收费的标准和依据,韩副镇长讲自己是去年才到镇里,所有依据在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反映问题的村民是谁也很清楚,其中也有其它问题。

  滑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王主任讲到:“镇里和村里的概念不对,这不是收费,准确的叫法称筹资,打的白条和镇财政所开具的票据都不对,我给他们培训多次了,都讲不清楚。118万元的投工投劳工程量是由村里完成的,比如土石方的填埋,否则我们不予施工,村里的钱还属于受益群众,没有改变用途,因为青苗赔偿和占地县里不负责赔偿,是由镇里和村里解决的。大班村一些土石工程是村里请工程机械施工的,因为村里多数是老年人,找不到劳动力。”记者问:“筹资的标准是什么?是否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核?为什么村民讲都是由村干部随意收取呢?”王主任解释说:“筹资标准是村里制定的,我只掌握全县需要投工投劳的折资总数,其它还不清楚。”

  而大班村村民讲,村里从来都没有组织投工投劳,所有工程都是施工队完成的,如果村里请施工队施工,为什么缴纳的9万多还在镇财政所?

  政令是清晰的,国办发〔2012〕22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的意见>>第三条:从2013年开始,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限额标准按绝对数额确定。一事一议项目不需农民投工或农民投工难以完成的,不得筹劳;确需农民投工的,要按实际需要合理确定筹劳数量;自愿以资代劳的,要严格控制数量、比例及工价标准,防止用自愿以资代劳名义变相向农民筹资。完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操作程序,按照民主议事、方案审核、政府补助、验收检查等环节操作,规范组织实施。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坚决纠正层层下放限额标准权限,乡镇统筹使用、县级集中管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资金以及套取、挪用政府补助资金等违规问题。

  而滑县农开办,牛屯镇政府和大班村负责人未能说明筹资标准,更是未能有相应审核。大班村村民讲的村干部收费的随意性和道路改变路径都印证着权利横行的影子。今年1月,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1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突出打击为“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河南省滑县牛屯镇农业开发惠民工程变“伤民”工程? 在好搜搜索河南省滑县牛屯镇农业开发惠民工程变“伤民”工程?
在必应搜索河南省滑县牛屯镇农业开发惠民工程变“伤民”工程?在搜狗搜索河南省滑县牛屯镇农业开发惠民工程变“伤民”工程?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