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最新新闻 >苏州酒店坍塌之后,这个万亿级的物联网市场被发现了

苏州酒店坍塌之后,这个万亿级的物联网市场被发现了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05:1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苏州酒店坍塌之后,这个万亿级的物联网市场被发现了
                            来源:物联传媒

近日,苏州吴江区一酒店辅房发生坍塌事故,截止目前,事故已造成17人遇难。这是继去年3月7日29死42受伤的“泉州酒店坍塌”事件以来又一起重大事故。根据当地居民表示,苏州此次事故酒店为老楼。同时,最新细节表明,此楼三年前主楼和辅楼之间就有裂痕,初步原因是房屋结构被私自改造。

image.png

此前美国滨海小镇瑟夫赛德的一栋12层住宅楼发生局部坍塌,已经造成94人死亡。频繁的房屋倒塌已经敲响了安全监测的警钟,有些房屋建筑是因为本身的建造质量不过关,而有一些则是因为房屋老化存在潜在的隐患,还有一些是房屋本身不存在质量问题,但是部分外界环境和因素所造成的危险,例如不久前深圳华强北的赛格大厦晃动。

智慧楼宇监测将成为未来安全生产、生活的保护伞

2018年,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发布了关于《房屋结构安全动态监测技术规程》,文件明确指出,对房屋地基不均匀沉降、房屋基础损坏、上部结构变形反应等现象进行周期性检查,结合物联网自动检测技术进行观测。感知建筑物的变形和重要结构部件损坏情况和变化趋势,掌握房屋安全动态,实时预警及报警。

规程明确指出,监测设备需要包含传感器、采集仪等装置,同时需要搭配长期连续采集一个或多个传感器的数据信号,进行数据传输和交换。

作为结构检测最为重要的内容,传感器起到了最为关键的作用。从结构检测常用的传感器类型来看,风速传感器、风压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位移计、裂缝传感器这些都是必备的,常用的传感器及监测指标见下图。

image.png

当然,本次苏州酒店坍塌事件是三年前就已经出现裂痕,只是没有引起相关负责人的重视。所以即使早前安装了裂缝传感器,而相关数据只是由酒店掌控,那这类事情发生也是迟早的,安装相关传感器也只是徒有虚表。

image.png

所以除了传感器的连续采集数据之外,远端的数据传输、数据存储分析以及社区(园区)相关部门的数据同步也不可或缺。

笔者认为,这种类似的酒店、小区等部分公共场所的建筑房屋安全应该上升到街道、行政区域甚至更高的级别进行规划,而并非某个简单的单一建筑自行监测。

综合来看,通过相关部门进行综合管理和预警将会是未来智慧楼宇安全监测发展的重要方向。利用移动通信、云计算等技术打造一个基于大数据监测的可进行实时采集。将数据采集、上传至平台后,进行数据汇总分析、报告输出、超限预警报警等,实现对房屋建筑结构远程监测、实时预警。

国内房屋建筑的安全监测市场潜力巨大

在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无数高楼平地起。

国内起楼的工程速度在全球来看是非常迅速的,1983年的水平是三天一层楼。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房屋施工面积为92675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2020年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22443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截止到2019年,全国16个重点城市的写字楼供应总量达到了672万平方米,虽然由于疫情影响导致空置率提升,但是供应总量仍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

无论是从房屋建筑面积的存量还是从增长速度来看,国内房屋建筑的体量已经足够庞大。

image.png

按照国家统计局2017年的数据来计算,人均居住面积大概为40.8平米,同时最受欢迎的户型面积大约在80平米左右,结合上面的施工面积粗略计算,房屋建筑的总数大约在1.2亿-2.3亿户。如果只按四个墙面计算,裂痕传感器至少需要安装4个,那么总量大约在5-9亿个左右,根据笔者调研获得的企业数据,带有通讯协议的裂痕传感器价格在几十到几百不等,取中间值的话,可以大致了解到仅裂痕传感器的市场规模就可以达到几百亿,那么10种常用传感器真正落地的话,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市场规模蓝图已经铺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众多传感器、通讯模组厂商都开始向下游解决方案以及项目延伸,所能获得的项目附加值将会更高。

其实通过这一系列的酒店、房屋坍塌事故,笔者认为必须高度重视房屋健康检测与安全评估以及关键性结构的检测和监控,在出事之前早预警,最大可能降低损失。

为了更好推动结构检测设备在房屋建筑中的实际应用,帮助企业迅速开拓万亿级市场。IOTE 2021国际物联网展将于2021年8月18日-20日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举办,这将会是一场关于物联网产业链最完整的展示。在IOTE 2021国际物联网展上,我们能够看到优质的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社区)、智慧楼宇的企业,也能够了解到物联网企业的发展动态。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苏州酒店坍塌之后,这个万亿级的物联网市场被发现了 在好搜搜索苏州酒店坍塌之后,这个万亿级的物联网市场被发现了
在必应搜索苏州酒店坍塌之后,这个万亿级的物联网市场被发现了在搜狗搜索苏州酒店坍塌之后,这个万亿级的物联网市场被发现了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