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大连市政协专题议政“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小记

大连市政协专题议政“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小记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3:4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大连市政协专题议政“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小记
                                   来源:人民政协网

以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增进群众获得感

——大连市政协专题议政“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孟雪莹

聚焦民生应用,优化政务服务,切实破除审批关卡、打破证明围城、跨跃多门瓶颈……历时近半年的精心筹备,大连市政协“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双月协商座谈会8月22日如期举行。会上,大连市副市长温雪琼通报相关工作情况,7位市政协常委、委员发言,大家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点集中在:紧紧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改革需要,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f0f18ac7e7634cb28d7922446103680a_th

资料图

大连是“首批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曾入选“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前10名。然而,多年累积形成的“条块分割”体制机制,导致分散和重复建设过多、项目建设与目标需求脱节,既造成了资源浪费,又无法满足群众需求。

有一家企业需要变更经营地址,连跑几个部门都未能顺利办成,前后拖了近一个月,因不能及时拿到发票,企业经营受到了影响。市政协常委张绍虹在发言中谈及此事,感慨颇多。“时下,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已是刻不容缓。”

来自市税务局的孙健委员认为,目前制约政府部门数据共享的“堵点”主要在于:公共服务意识不强“不愿共享”、思想观念不够开放“不敢共享”、数据中心建设滞后“不能共享”。他说,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关键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数据公有”“便企惠民”的理念,切实将政务信息化工作重心转移为老百姓提供精准服务上来。

“应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建设覆盖全市的社会保障政务云。”市政协常委董晶呼吁,整合现有政府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全市统一的“一网通、一站通、一号通”,积极打造“大连社会保障政务云”平台,利用门户网站、微信、热线、APP等方式向民众提供“互联网+教育、+医疗、+文化”等便利化服务,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

市政协常委童友俊,将目光聚焦如何以政务大数据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他建议,加强对农业、环境、气象、灾害预警等方面的政务大数据分析,准确判断区域经济作物的发展时机,合理规划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布局,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应加快构建制度法规体系,加强信息共享开放的强制性规定。”着眼解决“网络条块分割、应用各自为政、数据信息孤岛”问题,市政协委员付晓辉、王翰鼎主张修订《大连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确立政务信息资源“国家所有”的权利属性,确保资源的公共性使用和开发;清晰界定信息资源共享、开放的权责范围,建立健全问责机制;梳理各部门规章制度,制定共享开放的负面清单,最大限度地推动信息共享和开放。同时出台配套法律法规,做到依法使用、依法共享。

“当前,我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推进过程中矛盾问题突出。”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主动作为意识,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认真查找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问题的症结所在,及时反映企业和群众诉求,为大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大连市政协专题议政“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小记 在好搜搜索大连市政协专题议政“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小记
在必应搜索大连市政协专题议政“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小记在搜狗搜索大连市政协专题议政“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小记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