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温情塔坡:四大共享品牌贴心服务居民

温情塔坡:四大共享品牌贴心服务居民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1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 width="583" border="0" cellpadding="0" cellspacing="0" bgcolor="#F7F7F7" style="margin: 10px 0px; padding: 0px; color: rgb(51, 51, 51); 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2px;">

温情塔坡:四大共享品牌贴心服务居民

 

来源:珠江时报

塔坡社区打造线上线下共享平台,让居民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发光发热,实现自身价值

 < bgcolor="#efefef"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长者微信班受到居民热捧。<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 width="100%" border="0" class="content_tt" style="margin: auto; padding: 10px;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21px;">

    捐赠物资、借用物品、寻求帮助、提供服务、探讨社区发展……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居民通过塔坡社区“共享+小屋”及线上APP共享技能、文化资源、闲置物资和服务等。在塔坡社区党建引领下,涌现出无数志愿者积极协助“共享+小屋”的管理运营,对接各项资源,协助社区解决居民困难。

    今年年初,禅城区在祖庙街道塔坡、北江、莺岗、培徳、铁军、兰桂、新城7个社区试点建设首批“共享社区”。作为首批试点“共享社区”的塔坡,一个又一个邻里互助的温情故事在这里上演,一批又一批居民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发光发热,实现自身价值。

    在“共享

    +小屋

    ”享受贴心服务

    2002年5月,由原来的塔坡居委会、福宁居委会和达华居委会整合而成的塔坡社区居委会正式诞生,0.15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1万多常住人口。这里有土生土长的老居民、有三旧改造的回迁户、也有从外地来禅务工的新市民家庭等。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调研中逐渐发现,随着物质经济的增长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居民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感情也越来越薄弱,不少人甚至连对门邻居都不认识,串门搭伙更是少见。如何重构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找回当年邻里间相互信任、相互依靠的温暖感,构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共建共治共享生态链,是社区党委一直工作的重点。

    今年初,塔坡社区党委选定了鸿业新天地小区作为试点小区,打造起“共享+小屋”,并发动社区党员带头,树立先锋作用,组建起一支爱心志愿者队,每日在“共享+小屋”轮流值班。

    “在实际生活中,像轮椅、拐杖、缝纫机、打气筒、折叠梯、豆浆机等使用频率不高、遇到急事又不可或缺的物品,专门去买既不划算也不便利,有的家庭不常用的把它闲置着也觉得是种累赘和浪费。居民在这个小屋里共享闲置物品,互相帮助。”一众党员志愿者从抽屉里翻出厚厚一沓资料,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这里的服务。只见资料上整齐有序地登记着各个居民的服务需求以及可以提供的资源,从小家电维修、推拿按摩、打扫卫生到接送小孩、辅导功课、买菜做饭等应有尽有。

    “有什么事情去‘共享+小屋’登记一下,很快就会有人来帮忙啦!”80岁的陈伯笑着说。据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老人较多,经常有老人家来登记寻求换水龙头、通水渠、修理门锁等需求。居民李可琛精通水电维修,每次接到社区通知他都积极去帮忙。他说,自己有专业的工具,又有这样的技能,可以帮到别人他也觉得很开心。维修时遇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会帮他们跑腿去买东西或者办事。

    形成助人自助的良好氛围

    日前,社区里一位年轻的女孩因患脑炎昏迷不醒,家中经济十分困难,急需“救命钱”做手术。塔坡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迅速帮女孩在网上发起了“轻松筹”,帮助她申请政策性救济,并在社区共享群发起捐款倡议书,联动居民、商户等进行义卖。

    居民潘宜珍说对这件事一直印象深刻,当时有商户捐出了包点、有街坊捐出了一批真皮钱包,大批塔坡居民从早忙到晚,为女孩四处奔走义卖筹款。

    “社区党委很重视,对居民的困难非常上心,一众街坊也是积极响应。也许有人也不认识这位年轻的女孩,但是社区有这种互帮互助的氛围,可以感染大家一起贡献力量。”潘宜珍说,之后还有不少居民主动来“共享+小屋”捐款,希望能帮助她。

    塔坡社区党委书记谭翠婵还记得,当时有位社区保洁员冒着大雨过来捐款。他不是这里的居民,经济状况也不宽裕,但他说在这里工作街坊们一直对自己很好,他也希望能够为大家做点事情。在众人的帮助下,如今女孩顺利完成手术已经苏醒过来。

    志愿者麦庆坤表示,共享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人与人的距离更加拉近了,他在这里参加了老人手机班、微信班、书画班等,认识了许多好朋友,生活一下子丰富起来。受益于“共享+小屋”,他也积极共享自己的服务和知识。每日在这里“坐班”,耐心地接待来往的街坊,得知小区里有位刘叔患了皮肤病需要一种特别的中草药,外面难以买到,刚好他知道哪里能够采到,便主动带刘叔到山上采摘。虽然地方偏远,路途崎岖,但麦庆坤丝毫不觉得麻烦。如今看着刘叔慢慢好转起来,麦庆坤感到很高兴。

    打造四大共享服务品牌

    据谭翠婵介绍,塔坡社区党委以“爱心积分”为激励手段,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引领作用,挖掘社区资源,实现服务与需求的精准共享对接,打造四大共享服务品牌,包括图书共享、公益微课堂、物品共享和儿童助托。公益微课堂由医生、教师、律师、画家等具备一定技能的党员及居民担任讲师,向有兴趣参与的居民分享相关的知识、技能、心得和经验。而儿童助托项目是由党员和居民组建志愿者队伍,为寒暑假期间无人照看的双职工家庭6岁至13岁的子女,提供免费托管、课业辅导、兴趣学习等服务,解除双职工父母的后顾之忧。

    除此之外,社区党委还陆续开展文化导赏、长者微信技能共享培训班、烘焙技能共享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并利用网络手段搭建社区资源共享平台,提供菜单式的共享服务,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通过“党建+民生+信息化”的社区治理模式,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81岁的冼凤鸣是长者微信班的“积极分子”,特意买了有上网功能的手机,跟志愿者了解更多新鲜事物。“有一天有位居民在路上不小心跌断了骨,还好小屋里有轮椅,我们就立刻从这里拿了轮椅推她去医院。”冼凤鸣说,看到伙伴们都积极地为大家奉献着,她也希望趁着还能走还能动的时候帮助更多人,她还成为了“共享+小屋”中年纪最大的志愿者。

    文/图特约通讯员谭碧韵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温情塔坡:四大共享品牌贴心服务居民 在好搜搜索温情塔坡:四大共享品牌贴心服务居民
在必应搜索温情塔坡:四大共享品牌贴心服务居民在搜狗搜索温情塔坡:四大共享品牌贴心服务居民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