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2018年禅城祖庙街道“共享社区”了解一下?

2018年禅城祖庙街道“共享社区”了解一下?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20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2018年禅城祖庙街道“共享社区”了解一下?
                                           来源:南方网
7月2日,佛山市禅城区在祖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七一’共庆·筑共享家园”活动,启动“共享社区”党建项目。该项目倡导“共享模式”,并采用积分管理形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找回邻里之间相互信任的温暖感,打造现代城市熟人善治社区。

平台登记家中闲置资源等

用“点单”方式获取服务

“共享社区”党建项目以党建为统领,按照区域化党建工作突出、党员相对集中的小区必须先行先试、机制建立必须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氛围营造必须强化党建要素融入的原则,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重构社区信任机制,由陌生人社会回归熟人社会。

项目将在社区党委引领下,由小区内具备一定技能、拥有闲置资源或剩余时间的党员干部率先参与进来,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系统平台上登记其特长或家中闲置资源,居民采用“点单”的形式获取服务和资源。待形成一定的共享规模和氛围后,将逐步引导全体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社区党员群众可凭借“爱心积分”兑换自己想要的服务,党员群众的志愿服务也会量化为“爱心积分”存入“爱心银行”,实现“服务得积分、积分享爱心”的良性循环。

那么在提供和享受服务的过程中,如何保障用户的信息安全呢?禅城区直面网络虚拟空间人员身份不易确认的痛点,依托区块链技术不可擦去、不可篡改和相互佐证的特点,确保了提供服务者身份的真实性,也保护了被服务对象的相关隐私,让大家能够放心参与其中。

“通过实实在在交往,让居民了解对方。通过共享社区的建设,让社区更加温暖。共享社区成熟后,社会治理就会变得简单。当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多了,矛盾也少了,群众获得感也更多了。”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说。

将对接一门式、云平台系统

实现社区居民家里就能办事

启动仪式后,记者走进禅城祖庙街道塔坡社区了解共享社区建设情况。该社区属于禅城的老旧社区,共有3000多户居民,居住人数超100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有500多人,党员47人。“社区里一老一少的需求较多,以工薪阶层为主,独居老人也比较多。为此,我们开展了图书共享、公益微课堂、物品共享、儿童助托四个活动,以邻居之间的互助共享,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禅城祖庙街道塔坡社区党委书记谭翠婵介绍。

据了解,早在今年年初,禅城祖庙街道就在7个试点社区中各选择一个小区进行试点,包括塔坡、北江、莺岗、培徳、铁军、兰桂、新城社区,5月起在街道辖区内各社区全面启动共享社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共享社区还将在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张槎街道和南庄镇铺开建设。

根据规划,“共享社区”党建项目还将与“一门式”系统、云平台无缝对接,实现社区居民在家里通过该平台就能办事、参与社会治理。

禅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方岳明介绍,共享社区主要有三个特点,具体而言是“一融合二激励三共享”。其中,“一融合”指将共享社区APP作为禅城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让党委政府和社区居民无缝融合,即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又让政府更好地收集社情民意,提升共治水平。

“二激励”是指对参与共享活动的干部、群众进行积分管理,一方面激励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另一方面,探索将积分作为干部提拔选任的重要依据,延伸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实现了对干部的精细化管理。

“三共享”则指在社区开展“物品、技能、活动”共享,促进邻里互助,打造熟人社区,进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希望通过‘共享社区’建设,让‘共享’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改变传统的‘拥有’‘产权’等观念,形成‘使用’‘信任’‘合作’的和谐社区氛围。”禅城区有关负责人说。

当天活动中,在主会场祖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还正式启动了对口帮扶凉山州学校及困难群众的捐赠活动,区民政局局长李木全代表禅城区向凉山州捐赠第一批电脑设备。下来将通过“共享社区”这一桥梁,发动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党员群众捐赠物品,通过第二批、第三批的捐赠物资将禅城爱心传递到凉山州,同时让社区与凉山州的学校和困难群众结对子,尽快实现小康梦。此外,首批7个试点社区的分会场也分别同步举行了共享结对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向社区捐赠共享物品,以及上门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活动。

【记者】高绮桦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2018年禅城祖庙街道“共享社区”了解一下? 在好搜搜索2018年禅城祖庙街道“共享社区”了解一下?
在必应搜索2018年禅城祖庙街道“共享社区”了解一下?在搜狗搜索2018年禅城祖庙街道“共享社区”了解一下?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