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野蛮生长后,共享单车该如何“驯服”?

野蛮生长后,共享单车该如何“驯服”?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20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野蛮生长后,共享单车该如何“驯服”?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庞瑞

  共享单车行业正在迎来变革。

  根据Trustdata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发展分析报告》,国内的共享单车市场基本稳固在了ofo和摩拜两强并立的格局下,虽然也有类似哈罗单车这样的后起之秀,但更多的品牌显然已经被“三振出局”。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估计,公开披露倒闭、停运或是转让的共享单车企业已经有60多家,实际数字很可能更高。

  然而,即使对这些暂时的领先者而言,共享单车这个行业带给他们的挑战仍然是复杂的。与被誉为“新四大发明”之一时的众星捧月不同,目前市场对共享单车的盈利能力、运营能力和与城市和谐相处的能力都更为看重,真正的挑战也许才刚刚开始。

  野蛮生长:共享单车与公共空间的矛盾

  在交通资源紧张的大城市里,共享单车的出现为出行提供了空前的便利,这是毋庸置疑的。

  “这个发明真是太棒了!”我的一位朋友曾经这样对我说。作为一个早出晚归的码农,他住在素以交通拥堵著称的西二旗,距离最近的地铁站也有超过2公里的步行距离,在共享单车出现前,他不得不主要依靠“黑的”出行。共享单车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但他高兴没多久,就发现事情正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共享单车是如此之多,多到有些失序了。“每天晚上,小区内外到处都是共享单车,多到自行车道都停不下,还要把人行道也占满”,他发现,“回家的时候,要么需要在车山车海间‘披荆斩棘’,要么只能冒险走机动车道,绕进小区大门。”

  毫无疑问,很多人都喜欢方便的共享单车,但没有人会喜欢乱停的共享单车。把一切公共空间都变成免费停车场的共享单车,正在用另一种不便来削弱自己带来的出行方便。

  经济学“外部性”的概念可以帮助我们分析这个问题。任何一个公司、任何一桩生意,都会对外部的人或者事产生某种无法用金钱计量的影响,这就是“外部性”的通俗解释。如果这种影响是好的,比如让别人的环境更优美了(同时还不需要额外付钱),这种外部性就是正向的;如果这种影响是坏的,比如让别人的环境更拥挤了(同时也没有获得应有的补偿),这种外部性就是负面的。

  共享单车先天是一个外部性十分显著的行业。当监管得当、行业有序的时候,正面的外部性会体现得非常显著,比如大家出行成本的降低会促进更多物资及信息交流的产生;如果监管缺失、行业无序,那么负面的外部性就会显现出来,比如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加大管理成本、降低交通效率,再比如对过早报废单车的处理加大了社会成本。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共享单车的竞争从一线城市延烧到三四线城市,其负面外部性在这些城市的体现可能会超过一线城市。因为相较于一线城市而言,三四线城市在城市运营、基础设施、管理队伍等方面的短板更多,而其市场消化能力又显著不及一线城市,因此“人车矛盾”“车地矛盾”的负面外部效应可能会更加突出。

  精细管理:好的环境需要各方参与

  事实寡头的形成,能否让这个行业尽快走出依靠烧钱带来的快速增长,转入靠自身价值持续运营的长久轨道?这或许取决于几方面的合力。

  其一,对于城市管理者而言,管理不当的共享单车,可能成为城市形象的负累。比如各地出现的所谓“单车坟场”,本《东京新闻》近期的一条报道称,“在上海市高楼周边的空地上,众多的自行车堆积如山……一位在自拍的40多岁女性叹息道,明明还可以使用的,真是可惜。”考虑到前期投放到市场里的大量单车,这种情况的出现几乎是必然的,毕竟很多运营公司都倒闭了,还能指望他们回收处理自行车吗?

  诚然,在前期共享单车快速铺开的过程中,城市管理者很可能跟不上这样的节奏。但当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就是时候对共享单车的停放、使用、维护和回收等方面划出明确的红线了。

  其二,对于单车使用者而言,也有必要鼓励一种“方便自己、方便大家”的共享单车文化。往小了说,这是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往大了说,这是在学习掌握一种面向未来共享经济的行为模式。

  事实上,对于共享单车而言,最重要的维护者,不是单车公司聘请的专职维护人员,而是使用者本身。“无桩”是共享单车的方便之源,但停车地点的方便,不等于停车地点的随意。每一个使用者都应该在享受便利的同时,确保行为符合社会利益和交通法规的要求。作为共享单车的受益者,使用者也应该成为共享单车的重要维护群体。此外,由于主动维护形成的利益,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的行为模式统计,最终回馈到那些表现优异的使用者身上,比如对行为模式良好的用户,可以进行公里馈赠、押金减免等。

  最后,对于现存的共享单车企业而言,请不要误以为,通过资本游戏把竞争对手挤出局就是胜利。真正的比拼,应该看哪家企业能够真正长久地融入城市生活,成为一种大家不会突兀注意到、但又离不开的基础生活设施。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野蛮生长后,共享单车该如何“驯服”? 在好搜搜索野蛮生长后,共享单车该如何“驯服”?
在必应搜索野蛮生长后,共享单车该如何“驯服”?在搜狗搜索野蛮生长后,共享单车该如何“驯服”?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