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2018年上海首家“共享餐厅”试营业

2018年上海首家“共享餐厅”试营业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2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 width="100%" border="0" cellpadding="0" cellspacing="0"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 margin: 10px 0px;"><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5" width="100%" border="0">2018年上海首家“共享餐厅”试营业
                                   
来源:
新华网
< bgcolor="#d8d9bd"><>共享餐厅内工作人员布置餐桌 (中新)

热门餐厅排起长龙,“绝望”的顾客坐到附近的餐厅,戳戳手机,稍等片刻,就有服务员端着那家餐厅的餐食来了!这种全新的餐饮业态叫做“共享餐厅”。近日,沪上首家“共享餐厅”从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了内部试营业。

“共享餐厅”服务员告诉记者,正式对外营业后,顾客可以事先付款下单,只需在预约时间到店,桌上就已把顾客点的菜放好,直接吃就行。据透露,“共享餐厅”将来的合作饭店将达到10家,提供的热菜将增加到上百种。目前,第二家“共享餐厅”正在选址中。

“开设共享餐厅的初衷,是解决热门餐厅排队的‘痛点’。”上海美味不用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轩坦言,他们做了很久的餐饮排队系统,积累了丰富数据;同时他们发现,因为长时间排队,饭店顾客的平均流失率在20%左右,如果能够拓展热门饭店的堂吃空间,就能挽回这些流失的顾客,因此有了“共享餐厅”的创意。

记者注意到,这家“共享餐厅”设有自营的饮料吧台,对外销售自制的酒水和饮料,因此属于需要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业态,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的主体业态表述为“餐饮服务经营者(饮品店)”。

“我们原来想申请‘共享餐厅’作为证照上的主体业态,但现有的许可项目里没有‘共享餐厅’这种表述。”李轩表示,用“饮品店”算是“曲线救国”,虽然没能很精准地表述新业态的特征,但已经是现有情况下,监管部门给到的最大支持,“能够诞生,我们就已经很满足了。”

这似乎是一个简单的商业逻辑,但对审批监管部门而言,却是一个从未有先例的新鲜业态。黄浦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坦言,对于“共享餐厅”,现行法律法规暂无明确的定义和解释,现有的许可项目也无法对该新业态做准确的归类,要不要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发什么食品经营许可证,都存疑。

接到企业的咨询后,黄浦区市场监管局马上上报上海市食药监局。上海市食药监局专门召开了专家会议,经过评估,认为该新业态属于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业态,将提供一系列的指导,让其早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尽快走向市场。

考虑到以后类似新的业态还会不断涌现,上海市食药监局今年5月出台了关于“共享餐厅”的监管要求,明确如果“共享餐厅”只提供就餐场所,不制售食品,也不销售预包装食品,就不需要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如果新开的“共享餐厅”制售食品或销售预包装食品,那么仍需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2018年上海首家“共享餐厅”试营业 在好搜搜索2018年上海首家“共享餐厅”试营业
在必应搜索2018年上海首家“共享餐厅”试营业在搜狗搜索2018年上海首家“共享餐厅”试营业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