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做推广 >揭开Uber面纱:为何舍弃庞大的中国市场?

揭开Uber面纱:为何舍弃庞大的中国市场?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9:3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Uber是一家难以捉摸的公司。这家估值690亿美元的在线打车公司就像一个侵略性极强的物种,正在入侵全球许多城市,并永久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过去6周,Uber的绝对领先优势开始出现裂缝。在烧掉数十亿美元之后,Uber退出了中国市场。在6个月时间里,Uber损失了12亿美元,几乎相当于亚马逊业绩最差一年的亏损。Uber的投资方仍在对该公司施加压力,要求该公司上市,从而实现投资回报。

Uber对投资人阐述的基本逻辑是,该公司将成为全球下一代出租车平台。因此对该公司而言,退出中国市场,以及巨额亏损似乎是令人担忧的信号。不过,Uber真正的前景可能有很大不同。收缩规模的举措可能很艰难,但如果希望赢得更大的回报,那么这是必要的牺牲。

败走中国市场

Uber的“艰难8月”从中国市场开始。当然,在中国市场Uber与滴滴出行之间的竞争一直都很激烈,但这是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不得不去做的一件事。

卡兰尼克今年6月表示:“我们是中国市场排名第二的公司,这意味着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正在把所有一切投入战场。”

中国是Uber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之一,然而Uber却无法再继续支撑巨额亏损。Uber的竞争对手近期完成了73亿美元的一轮融资,其中包括来自苹果的10亿美元资金。尽管Uber正在中国60座城市开展业务,但滴滴覆盖的城市已超过400个。

卡兰尼克最终意识到,应当放弃这一市场。

他在宣布出售中国业务的声明中表示:“作为创业者,我早已知道,取得成功不仅需要听从你的大脑,还要追随你的内心。Uber和滴滴正在中国市场投入数十亿美元,而两家公司都还没有在这里盈利。从长期来看,实现盈利是发展可持续业务,以最佳方式服务于中国乘客、司机和城市的唯一方式。”

Uber选择从亏损严重的中国市场抽身,这可能令投资者缓了一口气。不过Uber还面临另一方面的问题:未来的估值潜力。创业公司推销自身的关键在于潜在市场,即未来的发展空间。在退出中国市场之后,Uber实际上拉低了未来增长的天花板,收缩了市场总体规模。

这正是Uber未来故事转变的关键。Uber在某一市场的潜力或许正在缩小,但却开辟了一个全新市场。

“货运版”Uber

8月早些时候,在宣布离开中国市场的两周后,Uber公布了另一个项目:无人驾驶汽车。

作为Uber最重要的研发项目,无人驾驶汽车在一个恰当的时机取得了进展,并在匹兹堡发布。中国市场或许是一场失败,但看起来Uber正在解决该公司业务现存的威胁。

Uber公布的这一消息还有另一个重要目的:通过开辟一个全新领域,这解决了Uber的市场规模问题。

Uber宣布收购创业公司Otto,进军货运业务。Otto的技术将传统卡车变为自动驾驶车辆。

关于Uber是否计划进军货运业务,卡兰尼克的回答非常肯定。他表示:“首先在于,我们将进军货运业务。其次则是,从全球来看,这是一个价值数万亿美元的行业。我之前总是说,地面客运是个价值数万亿美元的业务,目前又出现了另一个这样的领域,这就是货运。这是一个充满挑战,有趣而微妙的行业,进入这一行业投入巨大。然而对我来说,这令人兴奋。我们需要看看,未来这会如何发展。目前仍是初期阶段,我们仍处于研发过程中。”

这表明,卡兰尼克正在巧妙地扩大公司未来的商业潜力。Uber不再仅仅是一家打车公司。卡兰尼克目前正在讨论,如何发展一家横跨两大数万亿美元市场的业务。如果Uber能突破货运业务,那么中国市场的失败关系不大。

从头开始的无人驾驶

尽管未来的前景很美好,但一家投资方表示,这似乎像是声东击西的策略。实际上,Uber面临着更大的问题。

彭博社报道称,Uber的亏损仍在继续上升。2016年前6个月,Uber的亏损超过12.7亿美元。第二季度,此前盈利的美国业务再次出现亏损。而Uber表示,这是由于向司机提供的补贴。(或许这也是Uber关注无人驾驶汽车的原因。)

彭博社的报道指出,Uber的亏损几乎史无前例。亚马逊亏损最严重的一年是2000年,亏损总额为14亿美元。Uber在6个月的时间里亏损就接近这一数字。去年,Uber的亏损也超过了20亿美元。

然而,正如卡兰尼克自己所说,他追随内心离开了中国市场,让Uber和滴滴都能实现盈利。由于Uber离开了中国市场,投资人将看到下季度Uber的亏损减少。对卡兰尼克来说,情况不再是不惜一切代价地投入资金。

不过,发展无人驾驶汽车和卡车也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并承担风险。这一研发项目尚未得到证明,而卡兰尼克也指出,他不能在这一过程中犯错。对于Uber,中国市场可能是一场不光彩的失败,但卡兰尼克眼中的未来已不仅仅是征服每个打车市场。

卡兰尼克未能征服中国,但他可以承受这样的失败。Uber未来将成为一个物流平台,从客运走向货运,并借助无人驾驶汽车的力量。卡兰尼克知道,他需要利用Uber的资金去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继续执着于中国市场。

卡兰尼克表示:“我们理解到,世界将走向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因此如果这一目标成真,而我们没有成为其中的一部分,那么将会发生什么?如果我们不是自动化经济的一部分,那么未来将会从我们身边溜走。”

在没有结束第一幕的情况下,Uber正在启动公司历史上的第二幕。然而对于一家有着雄心壮志、估值69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Uber可能别无选择。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揭开Uber面纱:为何舍弃庞大的中国市场? 在好搜搜索揭开Uber面纱:为何舍弃庞大的中国市场?
在必应搜索揭开Uber面纱:为何舍弃庞大的中国市场?在搜狗搜索揭开Uber面纱:为何舍弃庞大的中国市场?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