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2018年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宝安区新安街道整合

2018年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宝安区新安街道整合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4:5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2018年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宝安区新安街道整合社会资源下沉执法力量,深入加强社区末梢治理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海裕社区举行物业同行交流座谈会。

海裕公园一角。

作为宝安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试点社区,去年年底以来,新安街道海裕社区通过整合社区资源、理顺体制机制、推动力量下沉、优化网格工作等,使社区治理面貌有了新改观,各项整治工作运行顺畅。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细胞单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按照省、市的有关文件及宝安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作为宝安区委区政府所在地,今年以来,新安街道强化社区党委核心地位,并通过对下辖的22个社区原有部门进行重新设置,同时下沉街道执法力量等多项举措,加强推进社区末梢治理。而海裕社区治理体系的建设,是该街道推进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侧影。

以小区治理为单元建立互访互评机制 “横联纵合”调动社会资源参与治理

走进海裕社区每个住宅小区,都能看到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和管理处主任就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消防安全、治安防范、群众文化、邻里互助等方面的做法进行说明讲解,并引导居民进行实地体验,结束后大家一起坐下来进行评议评价。

这是该社区为加强住宅小区的管理而成立的协商共治联合会住宅小区理事会的生动写照。海裕社区是新安街道典型的移民社区。今年年初以来,该社区探索建立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以社区党委牵头采取“横联纵合”的模式深入加强社区的治理。

为有效推进此项工作,该社区党委充分行使“四项权力”,通过横向调动社区各类元素参与社区治理,纵向整合街道下沉力量实施行政监管。

比如在“横向联动”方面,海裕社区成立了社区协商共治联合会,按住宅小区、商业园区、社团组织、驻社区单位4大板块设置4大理事组,分别由1名副理事长和2名常务理事,带领本组成员开展社会横向治理。4大板块的工作重点依次是物业管理、邻里互助,行业自律、消防安全,专业服务、党群联动,协商共治、资源共享。

据了解,海裕社区有住宅小区19个,除了小区居民以外,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处作为治理主体,其工作举足轻重。海裕社区协商共治联合会住宅小区理事组,实施了小区治理互访互评机制,每月集中组织一次全体业委会主任、管理处主任,轮番到各个小区去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评一评、学一学。

海裕社区协商共治联合会住宅小区理事组常务理事、高发西岸管理处经理刘德礼介绍说,“不管是业委会主任还是管理处主任,在众多同行面前把自己的工作摆在眼前、摆上台面,把自己的不足晒在阳光之下,不仅有利于正确处理业委会与管理处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比、学、赶、帮、超,实现住宅小区治理的现代化。”

22个社区以“一办两平台”整合资源

下沉707人进社区加强执法力量联动

今年以来,新安街道按照《宝安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目标和精细化管理要求,按照管理、服务、统筹、联动四大职能,以社区现有工作队伍为基础,结合社区具体工作情况,对社区原有部门进行重新设置。

据了解,为加强社区党委对社区工作的集中统一指挥、提高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程度和工作效能、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社区职能机构、工作力量沉到一线,确保社区现代化治理目标的实现,新安街道对辖区22个社区原有部门进行重新设置。

在22个社区中,都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的社区综合办、党群服务平台(下设党群共建组、综合窗口组、民生服务组、协商共治联合会)、综治平台(下设智慧管控组、城管市容组、平安法治组)三个工作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各社区综治平台设置后,将推进社区管控指挥微型分中心建设,指导社区落实指挥协同、运行监测等新职能;同时各社区以建设社区综治平台为契机,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一社区一名以上禁毒社工”工作,为居民提供法律宣传、心理咨询、帮扶救助等公共服务。

“通过将各个功能组整合在两大平台后,各平台里的部门形成了联动机制、人员交叉融合。”该街道组织人事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原来各功能组各管各的,整合后人员力量得到科学配置,大家开展工作形成合力,有效解决了基层人手不足的难题。”

为加强社区精细化管理,提升社区现代化管理的水平,该街道推动人员下沉,加强社区力量。目前新安街道已经全面下沉707人到22个社区,开展巡查、整治、执法等工作,全面增强社区管理力量。

同时,各社区将主要力量沉在路面和一线,做到巡查不间断、整治不停歇,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对于整治难度大、专业性强、涉及多部门职能的实有事件,由街道下沉人员协调原主管部门执法力量或由社区智慧管控组联系区执法力量开展整治。

不仅如此,该街道开展“社区综合整治月”行动,社区联合街道综合执法、城管、安监、网格、市政保洁以及区交警、交管、环水、市监等4支专业队伍,分组分片,开展“一月一社区、一月一片区”的整治行动,针对重点难点社区和片区,进行集中、强力、有效的综合治理。

围绕社区精细化治理做文章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推进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新安街道为大力开展此项工作,在对22个社区原有部门进行重新设置后,开始进行精细化的治理。

据了解,该街道参照海裕社区试点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在其他的社区都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社区共建共治平台(协商共治联合会),以此聚拢、服务辖区内各个社会主体,推动形成社会主体自我、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良性机制,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比如该街道实施社区自治“赋能培力”计划,建立社区民主协商系列制度,推进社区共治共建组织建设,引导帮助居民养成协商意识、掌握协商方法和提高有效协商的能力;建成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培育和发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社区社会组织,引进枢纽型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承接社区服务,推动社区服务社会化运作;同时,为支持社会组织发展,该街道实施社区基金会服务增效计划,充分发挥社区基金会资金保障功能,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发展以及项目的开展提供必要的资助。

还比如,该街道深入推进“邻里守望工程”,以君逸世家小区邻里守望项目建设为样板,完成2个示范小区创建,探索社区互助式“时间银行”项目落地,推动“生人社会”向“熟人社会”转变,以邻里“小和谐”促进社会“大和谐”。

为更进一步加强社区各项工作治理,新安街道还优化网格体系建设,以社区为单位划定警格、安格、交格、环水格、市监格等专业网格,并同步调整人员配置、系统设置等,并按照“一社区一中队”设置社区巡查中队,各网格巡查中队配备固定的办公场所、管理人员、管理范围和明确的工作职责,系统数据统计到社区到网格,最大限度地将力量下沉至社区。

此外,该街道依托“双宜小村”建设,全面启动出租屋新型视频门禁系统建设。据悉,今年该街道计划建成300套,实现城中村出租屋楼栋视频门禁系统联网集中管理,并将视频门禁数据接入宝安区视频资源共享平台,为治安工作的分析、研判、预警提供大数据支持。

为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及时为民解忧,该街道深入开展“五员进社区”活动。按照要求,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至少安排一天时间到挂点社区现场办公;科级干部每两周至少一次到挂点社区检查走访,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半年来,新安街道多途径加强社区管理力量,多角度开展社区精细化治理,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治理目标,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贡献新安力量。

(李邵平 许鼎 周磊 文/图)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2018年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宝安区新安街道整合 在好搜搜索2018年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宝安区新安街道整合
在必应搜索2018年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宝安区新安街道整合在搜狗搜索2018年推进社区精细化管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宝安区新安街道整合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