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乐电倒闭:共享充电宝行业要灭亡了吗

乐电倒闭:共享充电宝行业要灭亡了吗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5:5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乐电倒闭:共享充电宝行业要灭亡了吗
                        来源:蓝鲸TMT

乐电倒闭:共享充电宝行业要灭亡了吗

共享充电宝这个行业的冬天来得有点早!一周前,共享充电宝企业乐电LeDian宣布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业务,并提醒用户将未提现的押金提现。令人意外的是,行业竞争还未拉开序幕,乐电已经成为了共享充电宝行业倒下的先驱。

对于乐电的倒闭,资本和同行一致认为这是共享充电宝行业洗牌。从诞生至今,共享充电就在争议中前行。从这一角度来看,乐电倒闭恐怕不只是行业洗牌那么简单,这或许是共享充电宝行业灭亡的前奏。

水深火热的共享充电宝

不到半年时间,共享充电宝行业就由盛世进入黄昏。资料显示,宣布倒闭的乐电今年3月份上线,7个月后就匆忙宣布倒闭。艾媒咨询统计数据显示,3月31日至4月28日,不到十天内,共享充电宝市场共有10笔融资,数十家机构入局,融资规模高达数十亿元。

现在看来,资本的疯狂是共享充电宝行业格局突变的推动力量。谈及乐电的倒闭,同行们纷纷表示不足为虑。然而,残酷的现实还是给疯狂的资本浇了一盆冷水。就在乐电宣布倒闭前,业内已经传出Hi电变相裁员的消息。来自媒体的报道称,Hi电将员工从原工作城市调至边疆省份的边疆城市,并规定24小时内自费至新岗位报道,三日之内若无法到岗工作则被视为“自动离职”。

如果说乐电的倒闭是一个偶然,那么Hi电的变相裁员则是共享充电宝行业现状的一个真实写照。资料显示,成立于2014年的Hi电今年还获得了数千万元的投资。然而,在拿到投资不到半年后,Hi电居然变相裁员,这意味着共享充电宝这个行业的生存情况并不像自己描述的那么乐观。在年初资本疯狂的入局后,这个行业目前已经罕有资本入局。

一旦失去了资本的支持,共享充电宝这个行业或将难以持续,毕竟这一行业还没有实现盈利的企业。众所周知,共享充电宝的盈利模式与共享单车类似,靠租金来盈利。由于最近半年多共享充电宝行业竞争激烈,租金收入几乎为零,这意味着拿到投资后的共享充电宝企业都在烧钱抢市场。在共享经济遇冷的大背景下,乐电倒闭和Hi电变相裁员,都会对水深火热的共享充电宝行业产生太多不利影响,甚至会左右行业的发展前景。

共享充电宝行业洗牌加速

对于在争议中前行的共享充电宝行业而言,乐电的倒闭和Hi电的裁员已经让整个行业蒙上的阴影。与此同时,几个共享单车品牌倒闭,共享汽车GOFUN押金难退回,种种迹象显示共享热潮正在降温,共享充电宝行业洗牌加速亦是必然。

谈及乐电的倒闭,创始人称原因是共享充电宝使用频率低,这与业内人士的担心一致。抛开共享充电宝企业营销粉饰出来的数据,再对比一些第三方的数据,我们就会发现共享充电宝所谓的旺盛市场需求,不过是资本鼓吹出来的泡沫。有数据显示,中国已有超过5000家移动电源厂商,2016年移动电源出货量近5亿只,而去年手机出货量只有4.65亿台。也就是说,每位手机用户都会有一部移动电源。对身边的人做了一个调查会发现,很多用户至少拥有2块移动电源,还有一些人每年至少要买2块移动电源。正因于此,很多人出门时忘记带充电宝的情况极少。

在充电宝高度普及,而且用户出门携带充电宝已经养成习惯的市场背景下,那么谁会租用共享充电宝呢?情况只有两种:一是随身携带的充电宝没电了;二是忘记带充电宝。无论哪种情况,租用充电宝的机率都不高。没有市场需求,共享充电宝别说盈利了,生存都将无从谈起,乐电的倒闭不就是一个残酷的教训吗?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现在很多场所都有免费充电服务。随意走进一些大商场,免费充电设备随处可见。而一些餐饮场所为了吸引消费者,通常也会提供免费的手机充电服务。在笔者经常光顾的一家餐馆里,笔者在前台看到了连接着不同数据线的几十个充电器,可以为苹果手机和安卓手机提供充电服务。

毋庸置疑,多年来很多商家把用户手机没电机率降到了极低值,共享充电宝哪还会有生存空间呢?所以,乐电的倒闭,Hi电的变相裁员,不过是共享充电宝行业洗牌加速的标志。随着共享经济泡沫的破灭,共享充电宝行业灭亡绝不是危言耸听。

写在最后:与共享休息舱和共享健身房一样,共享充电宝既不是刚需,应用场景也不丰富,只不过是资本烧出的一个风口。浮华褪去,共享充电宝的伪需求也会在残酷的市场淘汰中化为灰烬。从这一角度来说,乐电倒闭绝不仅仅是行业洗牌,而是吹响了共享充电宝灭亡的号角。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乐电倒闭:共享充电宝行业要灭亡了吗 在好搜搜索乐电倒闭:共享充电宝行业要灭亡了吗
在必应搜索乐电倒闭:共享充电宝行业要灭亡了吗在搜狗搜索乐电倒闭:共享充电宝行业要灭亡了吗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