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美版共享单车大战上演 OFO和摩拜遇到强劲对手

美版共享单车大战上演 OFO和摩拜遇到强劲对手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5:5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美版共享单车大战上演 OFO和摩拜遇到强劲对手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无桩共享单车公司LimeBike宣布,完成了5000万美元的融资,以加速其今年在全美范围内的30个城市和校园的推广。今年3月,LimeBike宣布融资1200万美元。LimeBike公司的计划,是超越中国共享单车巨头摩拜和OFO。后两者在中国开拓了共享单场,并成功进入美国市场。据悉,摩拜单车和OFO单车获得腾讯和阿里巴巴高达10亿美元的投资。

图:天安门广场附近老北京火车站的街道两旁有序排列了摩拜和OFO共享单车。

下面是CNBC关于一场抢占快速增长的智能自行车市场大战的报道。

领先的独资初创企业OFO和摩拜单车遇到了强劲的竞争对手: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LimeBike。据报道,LimeBike刚刚获得5000万美元融资,它正加速赶超中国OFO和摩拜单车,以期在今年拓展至美国另外10个城市。

对Ofo和Mobike单车来说,美国是一个全新的战场。 他们在中国发明并推广了共享单车,进入美国后开始走向国际市场。据悉,今年8月,Ofo在西雅图、波士顿郊区和华盛顿特区推出了共享单车服务;今年9月,摩拜在华盛顿特区推出了共享单车服务。其美国主要竞争对手LimeBike则在今年6月份首次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格林斯博罗分校推出了共享单车服务,随后迅速在20个地方推出其服务。

美国全国城市交通管理官员协会的报告称,美国的共享单车以指数方式增长。2016年,采用共享单车为交通工具的出行次数达到了2800万次,与整个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系统记载的年乘客量数据持平。其中共享单车出行次数最多的地区,是纽约、大华盛顿特区、迈阿密、芝加哥和大波士顿特区。随着共享单车的流行,分析师预测,越来越多的乘客将会选择共享单车出行。

如今,LimeBike、OFO和摩拜单车已经打入了美国市场。其运动色彩鲜明、标识清晰易辨别,且色彩上选择了浓浓的中国风色彩:LimeBike的车身是经典的石灰绿;OFO以鲜明的黄色为标志;而摩拜单车则是银色的车身伴随着橙色的轮毂。抢先占领美国市场的单车企业无需面临有关交通规章制度、价格战、车辆维修、偷窃和损坏等方面的困扰。

时下流行的新型交通方式

面对获得强大融资的中国共享单车巨头OFO和摩拜单车进入美国市场,总部位于加州圣马特奥市的LimeBike公司刚刚完成了B轮5000万美元的融资,以加速其今年在全美范围内的30个城市和校园的推广。本轮加入的投资人包括科技行业对冲基金Coatue Management、GGV纪源资本,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 ,杨致远的AME Cloud Ventures ,前谷歌风投Bill Maris创办的风投公司Section 32、斯坦福大学的孵化器Start-X基金。A轮的投资机构,包括美国硅谷著名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和DCM,继续在这一轮跟投。

LimeBike联合创始人兼CEO Toby Sun和Brad Bao表示:“本地的共享单车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本地市场。我们计划每周登陆一个新市场,安排10-20人团队支持当地的服务运营。此外,我们也会密切与当地政府官员合作,拓展新市场。”

根据LimeBike提供的数据,自其投放以来,LimeBike的注册用户达到近25万,其在西雅图、华盛顿特区、达拉斯及8所大学校园在内12个城市中车辆总投放数为1万辆,并且以每周50%的速度保持增长。LimeBike计划在2017年底前将自行车数量达到100万辆,新增至少50万辆共享单车,新进入10个市场。这些市场可能包括纽约市、洛杉矶、圣地亚哥和旧金山。

LimeBike联合创始人兼CEO Toby Sun表示,LimeBike迅速风靡诸如西雅图等主要市场,在推出第一周就有了1万次的行程。如果LimeBike2018年在美如期顺利推出共享单车服务,该公司将做出一个更大胆的决策:走向全球。

著名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陈梅陵(Connie Chan)表示,LimeBike借鉴了中国式共享单车模式,并将其公司的发展目标定位在美国市场。LimeBike团队在美国市场有着丰富的经验,知道哪种模式能够成功。据悉,陈梅陵是LimeBike公司的早期投资人之一。

中国共享单车巨头

OFO是全球最具竞争力、融资最多的共享单车企业,在全球15个国家和180个城市中推出了1000万辆共享单车,注册用户多达2000万。OFO公司成立于2014年,其CEO戴威当时还是北京大学的一名学生。据报道,OFO总融资12亿美元,主要投资人包括阿里巴巴、弘毅投资、俄罗斯互联网投资公司DST Global、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和中国打车服务供应商滴滴出行。

OFO公司北美区副总裁Grace Lin表示,公司计划将共享单车推广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旨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注册用户超过100万的目标。此外,Grace Lin表示,OFO公司本周的计划,是在丹佛市郊奥罗拉推出共享单车服务。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公司,摩拜单车活跃在全球100多个城市。在中国、新加坡、英国和美国,摩拜单车共推出超过500万辆单车,注册用户多达1亿。据报道,摩拜单车获得10亿美元巨额融资,其投资人包括腾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TPG德太资本、高瓴资本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以及一些主要机构投资者。目前,摩拜单车允许腾讯旗下微信客户端客户通过微信扫码支付共享单车费用。

有传言称中国共享单车领先企业OFO和摩拜单车或将合并。如果传言属实,那么,LimeBike将有可能面临一个更为强大的竞争对手。日前,OFO和摩拜表示否认,称它们将不会合并。但是换过来想,如果它们真的合并了,这就与阿里巴巴和腾讯强强联合,携手成立滴滴出行这个案件非常相似。2016年,滴滴出行收购了优步中国。

在中国,共享单车因其环保、高效、适合短距离交通出行的特征大受欢迎。新型共享单车热也让自行车再次出现在北京、上海等交通拥堵城市中。在共享模式下,有骑行需要的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APP和GPS定位系统查找共享单车,并通过扫描二维码解锁单车。此外,骑行前需要支付押金,骑行结束之后可以自动支付费用,且共享单车停车点位不受限。

纽约公共自行车系统Citi Bike也引入了单车共享服务。这种新型、灵活的共享模式像优步打车服务一样,迅速风靡全美。Citi Bike为有骑行需要的乘客提供免费的入门指导,其收费标准也非常合理:起步价为每半小时一美元,学生半价。有些还是一小时内免费。

美国市场巨大的单车潜力也让一些小型企业跃跃欲试。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共享单车供应商Spin获得Grishin Robotics和早期科技股投资人800万美元的投资,并且已在西雅图、达拉斯和南旧金山推出了单车共享服务。




LimeBike公司CEO Sun表示,公司欢迎竞争对手打入美国美国式,因为这些企业可以帮助中国式共享单车服务成为主流通行方式。他还表示,自己也是受中国式共享单车服务的启发才成立了LimeBike公司。Sun指出,LimeBike单车是为美国市场量身定做的。它采用了超坚固耐用的铝制框架、防漏气轮胎和特殊制定的反射灯。多数市场中的LimeBike单车有三个齿轮。此外,该公司在山地较多的城市中推出了8个齿轮的共享单车。LimeBike单车可支持太阳能充电,其另一大特点就是每月骑行价格为29.95美元/100次。


Sun表示,鉴于目前共享单车市场较为年轻,因此,公司的首要任务是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其次才是公司利润。


在美国,地方政府和市政府要求单车运营商必须获得营业许可证或执照。此外,有些城市并不欢迎共享单车,很多市场目前仍在试点阶段。另外在中国,共享单车领域正面临了许多问题:恣意破坏、盗窃共享单车;单车随意丢放在拥挤的街道和人行道上。目前,单车租赁服务供应商针对骑行结束后妥善摆放单车的骑行者提供免费骑行服务,以激励他们继续妥善摆放单车。(双刀)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美版共享单车大战上演 OFO和摩拜遇到强劲对手 在好搜搜索美版共享单车大战上演 OFO和摩拜遇到强劲对手
在必应搜索美版共享单车大战上演 OFO和摩拜遇到强劲对手在搜狗搜索美版共享单车大战上演 OFO和摩拜遇到强劲对手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