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共享按摩椅来了!他曾是中国最早的共享经济创业者,再次创业后获千万投资

共享按摩椅来了!他曾是中国最早的共享经济创业者,再次创业后获千万投资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6:36:0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按摩椅来了!他曾是中国最早的共享经济创业者,再次创业后获千万投资
                              来源:接招

创始人:张鑫

背景:连续创业者

门派:共享经济

投资机构:真顺基金、梅花天使、德沣投资等

融资规模:天使轮千万人民币

 张鑫

 头等舱互联 创始人

张鑫接招

  1. 共享按摩椅与普通按摩椅有什么区别?   

  2. 无人值守的方式如何避免人为损坏?

  3. 共享按摩椅是否符合「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之风在中国始于滴滴,兴于单车。滴滴在诞生 4 年后涌入全球独角兽排行榜第三;共享单车领域ofo和摩拜也在经过资本竞赛后估值超过 10 亿美金。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朋;鲜活的成功案例就在眼前,于是乎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纷纷杀入阵前,尤其是最近闹的火热的共享充电宝,不仅吸引了数家VC的追逐,也引来了陈、王两公子的撕逼。

还有什么可以共享?这次是按摩椅。头等舱互联创始人张鑫觉得共享充电宝的模式还不够丰满,远没有共享按摩椅来的性感。他告诉《接招》(微信公众号:itakethat)共享按摩椅不仅可以兼容充电宝的功能,而且不同于充电宝已经是一个存量市场,按摩椅是一个增量市场,背后围绕着的大健康领域也存在着很大的价值。

与我们平时在商场、机场看到的一些家用按摩椅和投币式按摩椅不同,头等舱互联推出的「奇拉」品牌共享按摩椅采用了无人值守、微信支付方式,不仅降低了运营成本,也更适合复制扩张。「而且得益于体型的优势,扩展功能很强,未来也可以将其拓展为媒体属性和互联网的入口,想象空间非常大。」张鑫补充道。

「共享按摩椅」的项目起源于一次张鑫团队的合伙人的东南亚之旅。「他看到一些酒店、机场会有一些投币式按摩椅在那里放着,而且每天使用的频率特别高。」当他们研究能否把这一模式带回中国时,发现其实国内早几年就有了类似的项目,只是由于需要值守老旧的支付和管理方式难以形成规模化的运营。

为此他们在 2016 年 5 月做了一次验证——试着打造了两台将按摩椅结合移动支付的样机,并且投放在了湖南一所酒店的大堂内。

结果出乎意料,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营,张鑫他们发现人们对共享按摩椅的接受程度非常高,上座频次和重复使用率也很喜人。「回收周期和回报率基本上还是OK的,不能说是很快就回来,但是最起码我们认为这个东西是可以接受的范围。」张鑫笑了笑,「这还只是在一个二三线城市的环境里。」

并不是盲目跟风,事实上张鑫算得上中国最早那批共享经济的「弄潮人」。

在移动互联网来临之前,手机并非是人人普及,为了方便人们的通讯需求,除了街道上的公用电话外,市面上还大大小小出现了很多「话吧」——店主在店铺内摆放多台电话机,收取一部分费用供人使用。而张鑫当时的项目便是为这些话吧提供通讯技术服务,几年的时间累计下来,客户积累了成百上千家。

「其实话吧的项目和共享按摩椅很相似,公用电话不就是共享吗,只是换了一个载体而已。我们当时积累到的运营经验、开发经验实际上是有相通的。」

张鑫团队自己持续投入了几百万元在不断推进项目的同时,也吸引到了资本的注意。 2017 年初,头等舱互联获得了真顺基金、梅花天使、以及德沣投资等 1500 万的天使投资。

真顺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祝捷、梅花天使的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告诉《接招》,在这轮共享经济创业大潮中,真正靠谱的品类并不多。而自助按摩椅是符合高客单价、刚性需求、渠道排他,是真正长期需求的赛道。

此轮投资方之一的德沣投资创始合伙人庄金霖同时也是德金光影连锁电影院线品牌和地产公司的负责人,其原先本是头等舱互联奇拉共享按摩椅的客户,当发现共享按摩椅给顾客带来了更好的休闲消费体验,提升了客户到店时间,升级了门店的形象,还增加了一份额外的收入后逐渐到成为头等舱的投资人之一。

目前头等舱互联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投放了数千台奇拉智能按摩椅,已经为近百万的用户提供过服务。

Q

共享按摩椅与普通按摩椅有什么区别?

张:首先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控制模式和使用方式,家用按摩椅有一个手控器或者遥控器这样的方式进行控制。共享按摩椅是按摩椅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到服务器上,客户通过微信APP扫码支付以后,服务器再发送启动命令和运行时间给按摩椅,这是在控制原理上面的一个区别。

其次在结构设计上共享按摩椅需要更加耐用,操作简单,因为它的使用频次比家里要高得多。

在使用场景上也有区别,共享按摩椅是面对商用场所,普通按摩椅面对的场景是在家里面。因此它也会产生一些其他附加价值,比如说可以兼容充电、移动广告媒体等等。

Q

目前按摩椅使用一次的客单价大概是多少?

张:我们现在有两个常用的套餐。套餐一:7. 9 元使用 12 分钟。套餐二,14. 9 元,使用 30 分钟,根据城市和场景不同,价格会有浮动,其实跟电信运营商的套餐是一个道理。

Q

现在投放的场所有哪些?

张:我们还是比较综合的,大到一些交通枢纽,比如说,火车站、机场、汽车站,甚至码头等等,其他的也包括商场、电影院、健身房等等很多的场景都有。

这样综合化投放运作的目的一来在于前期我们能找到更好的数据,第二,按摩椅这种需求会不断地放大。

反过来,我们也在开发新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产品,会有很多的爆点功能,现在产品在规划和开发中,能够满足更多的一些场景需求和提升客户体验,我们自己全力打造的智能工厂也在积极的组织生产过程中。

Q

如何与场地方展开合作?

张:我们通常是和商家合作,另外还会寻求一些城市合伙人,他们也会找一些合适的场地。目前在一二线城市,我们是有办事处的,三四线以后城市我们就会发展加盟商,也欢迎有实力和资源的合作伙伴加盟头等舱互联与我们共同发展。

另外我们还有完整的配套服务,我们有专门的电话客服中心和专业的售后团队,就像中国移动那样为顾客提供服务,客户发现有故障后能第一时间去解决故障,这也有利于我们之后规模化和品牌化的发展。

Q

无人值守的方式如何避免人为损坏?

张: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话题,可能大家在网上传摩拜单车被各种姿势会毁得一塌糊涂,看着触目惊心。当然我们不去评价单车的事情,单车有单车另外的模式,它收押金作为保障,但是我们很多场景是收不到押金的。

其实我们当时也有这个顾虑,但是我们做了这么多的场地验证后发现,除了有个别在酒吧里面稍微有一些损坏以后,还没有发现大规模的人为损坏。我觉得我们的国民在经过共享单车的教育之后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素质对公共财产进行保护,我觉得这是非常欣慰的。

另外我们其实是2B再2C的过程,我们的场地的一些合作方其实也有一定的义务对我们的设备进行监管甚至清洁,来做到更好的避免损坏。

Q

除了方向之外,获得千万融资还有哪些因素?

张:除了方向之外,我们团队的背景也是投资人认可头等舱互联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认为头等舱互联不仅同时具备移动互联网、硬件创新及研发制造和强大的渠道锁定能力的三栖团队,并且在赛道内已经处于明显的业务先发地位,而且有深圳的创业者精神。

Q

去年共享单车的火热对你有何影响?

张:其实我们在做这个项目之前,深圳的市面上还没有共享单车,对我们创业的打法上没有影响。

但是共享单车的运作模式给我们提了一个重要的醒,发现这个事情做资本化的道路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之前我们并没有想着去融资,但是经过共享单车之战后我们发现有资本接介入我们,能够更快更好地把这个事情做起来。

Q

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都是随用随取嘛,但是按摩椅因为它的体积等各种因素必须是固定场景使用,这是否符合共享经济的思路?

张:我觉得共享经济有几种,最符合共享的应该是滴滴打车或者Airbnb。到了第二代共享单车或是充电宝出现后,单车也好,充电宝也好,人皆有之,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平常的东西。

但是按摩椅在大家的心目中并不是一个很平常的东西,它一直以来被定义为奢侈品。我们把较为奢侈的按摩椅共享出来变成了一个大众消费品,只需要花很少的钱,在你需要的时候体验一下,我觉得这是共享的3. 0 了,并且充电宝总会被新的充电技术所取代,但是人总是要累的,健康总是不断追求的,按摩在全世界都存在了数千年,只是换了个机器人给你上钟罢了,这点好像还挺人工智能的哦,没准按摩师也会成为被机器人颠覆的职业,呵呵。

可能有人说这个东西是分时租赁,但是它所用到的场地本质上也是一种共享,实际上还是我们要和大量的B端合作,这些B端把他们的场地拿出来,给我们共享,然后再给用户使用,或者是他把原本他们的用户给我们共享了,这其实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共享的概念的,不是一个简单的租赁。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按摩椅来了!他曾是中国最早的共享经济创业者,再次创业后获千万投资 在好搜搜索共享按摩椅来了!他曾是中国最早的共享经济创业者,再次创业后获千万投资
在必应搜索共享按摩椅来了!他曾是中国最早的共享经济创业者,再次创业后获千万投资在搜狗搜索共享按摩椅来了!他曾是中国最早的共享经济创业者,再次创业后获千万投资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