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香雪制药涉商誉被警告 直销牌照迟迟未到手

香雪制药涉商誉被警告 直销牌照迟迟未到手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8:1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香雪制药涉商誉被警告 直销牌照迟迟未到手
   
    创业板上市公司香雪制药发布今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司营收、净利等主要业绩指标基本符合预期。不过,当天其同期发布的一份整改报告再度将投资者的眼光引向一度被指前景无限的直销业务。(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香雪制药用超募资金收购的全资子公司九极生物于2011年10月向商务部申请直销牌照,然而时过一年,不仅直销牌照遥遥无期,营收未达预期,香雪制药还因收购九极生物中涉及的评估和商誉问题被迫整改。
涉商誉问题九极项目被警告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香雪制药24日披露的报告称,其于2012年6月13日起接受了广东监管局的现场检查,并于2012年7月13日收到广东监管局的《现场检查结果告知书》。
检查发现,香雪制药利用超募资金进行的上述资产收购行为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从而导致收购价格与资产账面净值之间的差额形成了高达6550 .31万元的商誉。但是,九极生物评估报告等资料未详细说明无形资产评估增值依据,且2011年上述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与评估基础存在较大的差异。
广东省证监局认为,香雪制药2011年年报编制过程中,未对相关商誉进行减值测试,违反了《企业会计准备第8号———资产减值》的有关规定。
对此,香雪制药在24日的公告中仅回应称,将在2012年度运行完整会计年度后,由公司管理层会同董事会组成小组,根据2012年度的运营状况和经营结果,对该公司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
“直销”牌照迟迟未到手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4月,香雪制药以3750万元的代价,收购九极生物100%股权。
6个月之后,香雪制药宣布追加6500万元向九极生物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广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500万元增加至8000万元。
此时,收购九极生物的目的揭开面纱。8000万是《直销管理条例》对申请牌照的直销企业实缴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
今年三季度,香雪制药全资收购了九极生物的母公司广东九极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花费1341万,誓言要掌握直销前后产业链。
至此,为了进军直销业务,香雪制药在九极生物身上已经押注超过1亿。但这一年多以来,香雪制药的消息不断,却难见直销牌照的申请进度。不少证券分析报告将直销牌照能否到手列为公司风险情况的重要一项。据报道,香雪制药已经在今年三季度把2000万元保证金上交商务部。但一改往日对直销牌照的乐观预期,香雪制药坦言“主动权不在公司手里,公司只能耐心等待”。
九极能否“拷贝”无限极?
香雪制药斥重金押注九极生物,意在“打造第二个无限极”,这是市场公认的说法。业内一直盛传,九极生物与国内直销领军企业之一的无限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无限极是以酱料起家的香港李锦记集团旗下专门经营保健品、护肤品的直销品牌,在2006年成为第一批获得直销牌照的保健品企业,2011年销售额高达85亿元。李锦记在内地与第一军医大学合作开展,赵小里担任双方合资公司———南方李锦记的中方首席代表,即副总经理,参与企业管理。直至国家叫停军企合作,赵小里离开李锦记,并从中带走一批第一中医大学教授,创办了九极科技。
香雪制药去年4月收购九极生物时,曾乐观预期可给公司带来年销售5000万元,净利润500万元的贡献。同年10月增资之后,香雪制药对九极的预期骤升至年销售3亿元,净利润4500万元。广发证券也曾预测九级科技2012-2014年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500、3000、5000万元,贡献净利润150、600、1000万元,相对香雪制药自身预期而言此数字大幅缩水,但也算乐观。
然而,九极的实际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2011年,九极生物营业收入仅515.58万元、净利润9.98万元更让人难以置信。香雪制药2012年半年报显示,九极实现营业收入405 .98万元,净利润60 .05万元,与预期相距甚远。
广东一家直销牌照持牌企业的部门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诸如香雪制药等传统企业进入直销行业,最终成功的案例不多。而之所以不多,一是管理层没有从业经验,二是,由于管理层没有从业经验,就不得不请外边的团队经销商来帮忙,但这样容易被经销商绑架。
“比方说哈药,它就是因为直销的团队问题没有解决好,对业务员的规范管理不是很到位。”上述负责人直言。
难改单品独大
“大的经济环境不景气,传统渠道销售不甚理想,而直销业刚好有逆经济周期的特点,以2008年为例,当时大环境不好,但直销业还是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因此,不少以医药或日化为主业的传统企业都在想着进军直销业。”一位日化行业专家如是说。
但香雪制药进军直销,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旨在降低单品独大的风险。为了降低风险,香雪制药用IPO募集资金展开了包括进军抗肿瘤新药领域、打造“大健康产业链”在内的多元化努力,但一直收效甚微。
依照此前的年报,香雪制药抗病毒口服液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在过去两年曾一度有所下降:从2010年的67.22%下降到2011年的58 .21%。然而,香雪制药2012年中报显示,今年1~6月,香雪抗病毒口服液总计营收1.88亿元,已占到了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的75%。
此外,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虽然香雪抗病毒口服目前市场表现相对不错,但有券商已经将香雪这一主导产品明后两年增速从今年的40%降至30%。▲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香雪制药涉商誉被警告 直销牌照迟迟未到手 在好搜搜索香雪制药涉商誉被警告 直销牌照迟迟未到手
在必应搜索香雪制药涉商誉被警告 直销牌照迟迟未到手在搜狗搜索香雪制药涉商誉被警告 直销牌照迟迟未到手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