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直销网 > 焦点新闻 >康宝莱中国涉嫌非法传销 直销行业混乱不堪

康宝莱中国涉嫌非法传销 直销行业混乱不堪

来源:当家网  日期:2022/9/19 14:48:1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康宝莱中国涉嫌非法传销 直销行业混乱不堪
   
近日,国际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人比尔·阿克曼发布调查报告,直指康宝莱涉及传销业务,通过发展下线会员获取非销售盈利。与此同时,不少曾参与过康宝莱直销的中国直销员纷纷指责康宝莱让他们损失惨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市场环境不成熟,国内直销企业均涉嫌传销行为,直销企业经营混乱,反传销工作开展困难。

对冲基金经理人质疑康宝莱传销

康宝莱1980年成立于美国,是一家营养和体重管理直销公司,经销商网络遍布世界80多个国家。2011年,该公司零售额达54亿美元,净销售额为35亿美元,其中中国销售总额(含税)达18亿元。

2012年12月底,对冲基金潘兴广场资本公司创始人比尔·阿克曼发布了一份300多页的报告,指康宝莱以误导性的财务信息掩盖公司业务本质,其业务除了靠销售产品盈利外,还涉及发展会员赚钱的模式,存在金字塔式传销骗术,并且大肆做空康宝莱。

康宝莱于1月10日举办电话会议针对阿克曼的质疑进行了全面的回应,阿克曼随后表示将继续质疑并更新做空报告。康宝莱股价在连续三日大跌后出现反弹。

比尔·阿克曼坚称康宝莱赚钱靠的是不断招人,并没有将产品卖给真正的顾客,他称康宝莱是“非法传销组织”,“我要是没错,康宝莱的股票会跌得一文不值。” 

2013年1月10日,道琼斯引知情人士说法,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开始对康宝莱展开调查。 

部分中国直销员血本无归

在被质疑涉嫌传销之后,不少曾参与过康宝莱直销的中国直销员也纷纷指责康宝莱让他们损失惨重。

据投资者报报道,上海一位从事康宝莱直销的秋姓女士称,自己家人曾投入6万元做康宝莱直销,结果一年之后血本无归。秋女生说,家里人退休后想赚点钱,网上搜索在家兼职看到了康宝莱,然后打电话过去询问。“他们说政府支持直销,解决就业,还鼓吹性格内向的人也能做好。”

但加入之后,她的上线不断要求秋女士家人推荐新人加入。“不拉人就逼自己买产品,我们投入5万元买产品,1万元做网站,做了1年不到,结果颗粒无收。”最后,产品没有卖出,把货退给上线,但是不久之后上线消失了。

今年5月份,南昌李环(化名)的男友被人鼓动,不顾家人反对从工作三年的单位辞职,加入到了康宝莱的直销队伍中。李环男友花了两万多元购买产品和听课,最终产品没有销售出去,至今还放在家里。
据中国企业报报道,陕西的杨先生曾经参加了康宝莱的直销培训活动并组成团队在杭州地区经营康宝莱产品,怀揣着飞黄腾达的理想,却遭遇了冰冷残酷的现实。加入康宝莱做直销后,几个月下来,杨先生投入的8000元不但血本无归,还被公司欠下了好几笔“提成”。 

“刚开始去听课之前都要先交100元的资料费,之后我们会被带到各地区开会,所有的路费、餐饮费、住宿费都要自付,如果发展到下线,带下线去听课,下线在没有进货之前所有的费用也是由我们来出。本来公司承诺的最高30%的返利,结果最后连一分利都没有分到。可能是自己投入得太少了吧,要不也不会一分都没赚到。”在康宝莱失败的杨先生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于前期投入过少来安慰自己。 

业内人士称中国32家直销企业均涉嫌传销

根据2005年国务院颁布的《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的规定,直销企业应该是单层次的,即销售人员对消费者面对面销售。而传销则是多层次的,凡是团队计薪、发展层级关系的行为都属于传销。 

目前,我国对于规范直销企业行为的法律法规十分有限,加之中国市场环境还不成熟,导致了直销企业混乱的经营现状。 

据中国企业报报道,直销企业只要取得了商务部发放的直销牌照就可以以合法的名义在中国市场上打着“直销”的名义进行传销的活动。目前,在中国取得直销牌照的企业只有32家。申请直销牌照的企业实缴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8000万元,并需要向商务部指定银行缴纳足额保证金。

于是,取得了直销牌照的直销企业以此为“护身符”,凡是涉及任何非法的传销行为,一句“我们是有合法直销牌照的”就可以“化险为夷”。中国反传销协会某工作人员表示,不仅是康宝莱,在中国取得直销牌照的32家直销企业均涉嫌传销行为。

中国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表示,“事实上,在中国进行直销的企业都是打着直销的旗号进行传销的。根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公布的直销企业名单来看,包括康宝莱、安利、玫琳凯等外资企业都是在中国取得了直销牌照的合法直销企业,但是我们看到他们的经营方式都是通过发展下线、组织团队。最关键的是,他们投入大量的资金购入产品,不是为了消费,而是为了投资,这就是传销的本质。” 

目前,国内针对康宝莱的维权正在进行。美股维权律师郝俊波表示,根据做空报告,康宝莱涉嫌违反美国联邦证券交易法,投资康宝莱的中国股民可以就此提出索赔。中国股民索赔的征集工作已经展开。▲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康宝莱中国涉嫌非法传销 直销行业混乱不堪 在好搜搜索康宝莱中国涉嫌非法传销 直销行业混乱不堪
在必应搜索康宝莱中国涉嫌非法传销 直销行业混乱不堪在搜狗搜索康宝莱中国涉嫌非法传销 直销行业混乱不堪
>> 关于企业公告的相关资讯
推荐编辑